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校史

簡介

本校東依大武山麓,西臨淡水溪畔,山明水秀,人傑地靈,鳥語花香,民情純樸的南台灣—屏東。
本校創自民國二十九年(日治時期昭和十五年),歷經數度易名,始於民國三十五年十月正式建名「台灣省立屏東師範學校」。
五十四年八月升格為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
七十六年七月升格為學院,八十年七月改隸中央,定名「國立屏東師範學院」。
九十四年八月一日經教育部核定改名為「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本校由師範、師專、師院至教育大學歷經張效良、陳漢強、段茂廷、王家通、何福田、林顯輝、劉慶中等七位校長。一O二年第八任校長李賢哲接篆視事,綜理校務。

時間 內容
  35年10月1日 定名「台灣省立屏東師範學校」,由張效良先生擔任首任校長。
  54年 8月 升格為專科,仍由張效良先生擔任校長,後由陳漢強先生、段茂廷先生繼任。
  76年 7月 升格為學院,由王家通博士出任院長。
  79年 8月 何福田博士繼任。
  80年 7月 改隸中央,定名「國立屏東師範學院」。何福田博士續任校長。
  88年 9月 林顯輝博士擔任本校第六任校長。
  91年 8月 林顯輝博士續任本校校長。
  94年 2月 劉慶中博士擔任本校代理校長。
  94年 8月1日 本校改制為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95年 8月1日 劉慶中博士擔任本校第七任校長。
  98年 8月1日 劉慶中博士續任本校校長。
102年 8月1日 李賢哲博士擔任本校第八任校長。

校訓釋義

「誠愛嚴明」
誠:誠實、誠懇、誠敬
誠實內省,以良知自我指導,選擇做對的事。
誠懇待人,運用同理心,建立雙贏思維。
誠敬處事,踏實、盡責、力求團隊合作。

愛:自愛、愛人、愛國、愛世界
自愛,悅納自我,自尊自重,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愛人,尊重他人、相互信任、關懷弱勢。
愛國,具備良好公民素養,服務貢獻社會。
愛世界,珍惜地球資源,追求永續生存發展。

嚴:嚴肅、嚴謹、莊嚴
嚴肅律己,有計畫、有紀律,身體力行。
嚴謹立身,正直守信,謹言慎行,孝親尊師。
氣象莊嚴,具備大學生的器識與高度。

明:明白、明辨、明理、光明
明白本末終始,體察變化挑戰。
明辨是非,掌握分寸。
明理通達,體貼人情。
光明正大,散發光熱,創造力美。

本校校歌

武山蒼蒼,淡水泱泱,鍾靈毓秀,化被八荒。八德兼備,四維是張,手腦並用,六藝維揚。做中學,做中教,百鍊成鋼,學不厭,教不倦,以進以康。武山蒼蒼,淡水泱泱,屏師之風,山高水長。

 

國立屏東教育學院校歌

本校校徽

本校創立之初,屏東盛產木瓜,木瓜固然是滋味鮮美,極為可口,而木瓜葉象徽的意義尤為多彩多姿,足為屏師人學習效法,故以木瓜葉為校徽,茲將木瓜葉代表的意義闡述如下:

 

國立屏東教育學院校徽

一、木瓜葉生長茂盛,外形壯麗,色彩鮮明,顯示屏東師院是一所健康、開放、進步的學校。
二、木瓜葉具有掌狀鋸紋,深而不裂,謙虛含蓄,象徵屏師教育,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
三、木瓜葉碧綠長青,端莊大方,樸實無華,象徵屏師學生氣質高雅,集真、善、美於一身。
四、木瓜葉不畏烈日,葉面朝上,葉柄簇生,象徵屏師學生沉著堅定,面對現實,具備大智、大仁、大勇。
五、木瓜葉能抗拒橫逆,扶搖直上,庇蔭纍纍果實,象徵屏師學生出類拔萃,將來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
六、木瓜葉脈絡分明,放射八方,象徵屏師兒女遍佈各地,播種燃炬,光被四海。

(以上資料提供單位:秘書室)